close

 

今年48歲的張國煒,為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二房獨子,是少數在業界會開飛機、修飛機、及買飛機的「黑手董事長」,經營成績頗出色。但張榮發前年元月辭世後,其遺囑指定張國煒接總裁,並將名下財產獨留給他,卻引來大房張國華等3兄弟以股權優勢,火速撤換張國煒的長榮航空董事長寶座。

而先前媒體曾報導,張榮發的遺產約有200億元,法律界人士指出,張榮發遺囑雖指定其遺產由張國煒1人獨拿,但法定繼承人有6名(大房包括張國華、張國明、張國政及長女張淑華(歿)的子女,及二房李玉美、獨子張國煒),其他繼承人可要求遺產的「特留分」,為「應繼分」的2分之1,所以大房的4名子女和二房李玉美等5人,各可取得1/12的遺產,張國煒則取得7/12,以遺產約200億元為例,張國煒稅後約可拿到105億元。

但前年10月,張榮發的遺產已向國稅局申報,不過核稅程序走完後,目前兩房間還停留在如何繳稅的階段,繳完稅後,才能進入分配財產階段。

檢視相片
檢視相片

張榮發一手打造橫跨海陸空運的「長榮王國」。圖為張榮發基金會。(資料照片)

「很多網友說我有什麼了不起,不過就是個咬著金湯匙出生的『幸運的精子』,我也不否認啊,我的先天條件確實比別人好,但對這一筆遺產,我是秉持著有就有,沒有也無所謂的心態啦,現在光要怎麼繳稅,大家意見就很多耶,我看還會拖個好幾年吧。」張國煒灑脫地說。

張國煒公開談起這一段家族紛爭,已顯得雲淡風輕。他先開玩笑說:「長榮不是人待的地方啊,董事長薪水這麼低!」但他也無奈表示:「這轉變,我是有心理準備的,畢竟家裡的狀況比較『特別』,成功不必在我,既然兄長願意去承擔,也是好事。」

「我現在連長榮相關企業的大門都進不去耶,我還是第三大股東耶。」自我解嘲之餘,他還不忘調侃自己:「從失敗中記取教訓,我還是自己爬起來了,但這次我會把股權顧好!」

那要怎麼顧?「不委託旁人啊,現在我老婆(葉淑汶)也是監察人,股權有個3成,應該就滿穩了,」張國煒說,2020年後,星宇航空會啟動增資,預計找國際私募基金募資,規模達300億元以上,「日後若有人要來搶星宇經營權,我乾脆直接賣他,因這行業風險高也不好搞啦,我當個快樂的大股東就好啦!」

檢視相片

(撰文:何醒邦)

檢視相片

更多壹週刊報導

●〈幸運的精子1〉外界唱衰星宇 張國煒:我有百億長榮股票

●〈幸運的精子2〉金城武好用繼續用 K董搞私密頭等包廂

●〈幸運的精子4〉捨波音買空巴 張國煒明年受訓自己飛


新聞相關影音



本文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B9%B8%E9%81%8B%E7%9A%84%E7%B2%BE%E5%AD%903-%E7%99%BE%E5%84%84%E9%81%B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xsz5qrzkb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